叶知秋落

4.28读《三国》后

现在是凌晨零点34分,无甚睡意,盖先聊聊赶在27号的尾巴看完的《三国》好了。

若说我国人不识得四大名著那可真是要贻笑大方,不说别的,单单考试亦不知要提上机几回来。然真实情况,却是过去十几年中,我都未尝好好地通读这古人之大作。甚至于约莫一年之前我便买了这套书,时时拿起却又频频放下。总以为这将是项艰难之任务,不曾想此次竟五天不到便看完《三国》。确是令我瞠目结舌了。

回到书中,故事梗概其实不需多言,都知道说的乃是东汉末年群雄并起,在经过官渡、赤壁等著名战役后,天下三分,魏蜀吴三国鼎立成掎角之势,而后司马家势大,相继灭蜀、吴,自立晋朝,自此天下一统。

通读后其实最大的感受乃《三国》真仅仅为小说耳。 我们耳熟能详的“既生瑜何生亮”、“草船借箭”、“空城计”……亦仅仅为故事罢了。或许也有人会跟我一样,相信着这些传奇,其实不然,而如何令自己不再显得如此浅薄更是当下重点了。

这部三国,以刘备诸葛亮一方为视角,同时也代表着作家本人的立场。因此不可避免的,会出现与史实不相符合的形象或状况。对于这本书,开头会有愤懑,渐渐地突然开始能够将自身情感抽离出来,平静的接受、包容所有的观点。不知此法对或不对,然而现今我所希望达到的便是如此。能够极度理智地对待看过的每一个故事,平静地接受所有的合理或不合理。

相较于这部小说,我更想说说的是真实历史上的这段历程。《三国志》还没有开始看,具体的史实我并不了解,但这也无法阻止我对这期间人物的由衷感叹。结合几天前看过的些许春秋战国时期历史,实在令人无不为之赞叹。我看见智慧的光芒的历史的长河熠熠生辉,看到人类无尽的潜能与魅力。真真是“时势造英雄”啊!

总觉得这种名著“难啃”,实实在在读完了便觉得也不尽然。现今我的眼前也依旧闪过那一个一个或豪迈、或优雅、或奸诈、或……,的身影。

评论